教务处
 学院首页 | 教务首页 | 教务新闻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质量监控 | 技能竞赛 | 考试鉴定 | 管理制度 | 服务指南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教务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现实版“职来职往”----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
2018-11-29 13:42   审核人:

走向职场类模拟应聘项目总结

为了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的现代化,促进“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良好局面的形成,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河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研究室、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走向职场类模拟应聘项目比赛在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完美收官。模拟应聘是一次具有竞争性质的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大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求职现场,在“实战演习”中锻炼自我展示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市场、积累应聘经验,从而提高学生应聘能力和社会竞争力。我校为承办此项比赛,做出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安排,为参赛代表队创造了良好的竞赛氛围,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对本次大赛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学校重视,准备充分,组织周密。

我省通过每年举办的中职生素质能力大赛走向职场项目,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就业的积极性和危机感,对自己有一个更准确、深刻的认识,自我认识的增强能够使中职生在今后的学习中为自己找到正确的位置,能够更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之一。同时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营造学生学技能、比能力的良好氛围,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培养合格的技能型人才。

我院领导和师生也特别重视此次大赛的各个环节,前期的准备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经验:

1.精雕细琢比赛方案,力求使比赛贴近实际又有所创新,着重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的单位之一,我们接到省厅的要求后,提前一年就着手准备,对赛事各个环节的设置进行周密的讨论和研究,并且组织就业指导中心、政史地系的领导和教师去其他高校征求意见和学习经验,回来继续完善我们的比赛方案,经过无数次的讨论和研究,经过专业教师论证,最终我们确定了比赛的方案。今年的比赛内容除了模拟应聘场景展示外,还有压力面试环节。整个赛事中环环相扣,特别是压力面试环节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模拟应聘场景展示环节各个参赛学校都展示了选手的聪明才智,专业技能的娴熟精湛,把“台下十年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现场评委面前,今年的比赛方案得到了参赛各高校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这个精益求精、不断雕琢的精神是我们办好比赛最大的经验。

2.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相互协作、共同参与。我校赛点得到省教育厅批准后,校领导就组织了教务部、政史地系、办公室、学生处、电教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召开了筹备比赛的联席会议,对比赛从报名、代表队报到、参赛过程、开闭幕式、评委点评、颁奖仪式等各项工作做出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使各部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相互协作、共同参与。比赛当天赛场内外秩序有条不紊,我院各部门通力配合,以饱满的热情、细致的服务为来自各参赛学校的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比赛环境,确保赛事顺利完成。本次大赛的成功,不仅是各位参赛选手的聪明才智的一种体现,也是我校的优秀团队精神的一个反映。通过这次活动的沟通,也促进了我们校成员的集体感。

二、参与面广,公正评判,优质服务。

本次比赛,我校作为赛点,共有来自全省18个地市的43所中职学校,共计185名学生参赛。自活动宣布开始,各学校就积极激励学生参加,报名踊跃,参与积极。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专家、教授均是由省教育厅从我省部分中职院校聘请的,在评判的过程中公平公正、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体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职业素养。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选手比赛完后评委都当场给选手做点评,态度严谨、评价科学。我校在承办过程中,积极为参赛队联系宾馆,解决食宿问题。同时组织校学生会同学积极的做引导员,在学校网站上及时报道技能大赛的相关新闻和通知,建立领队微信群、评委微信群等,及时通知与比赛相关的事宜,并且为各代表队提供了详细的报到指南。在比赛过程中,为领队老师和参赛选手积极解决遇到的突发问题,每天由办公室协调专门的大巴车接送选手按时参赛。在整个比赛中我院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受到了各代表队的广泛好评。

三、活动精彩,高潮迭起、相互切磋。

比赛伊始,陈玲玲院长助理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大赛是一场打造技能精英,展现职教魅力的盛会,我们学院将珍惜这次交流提高的机会,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协办单位,我们要当好东道主,热情办赛事,希望各参赛学校能够巧学善思炼精艺,沉着冷静创佳绩。”

279811723712278060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第一环节是以“这是一个一分钟的世界”为主题,解释了在与人交往中第一分钟决定了你在对方心中的大致形象。随后参赛选手在面试过程中通过穿着打扮、站姿、坐姿、化妆及饰品佩戴技巧、面部表情等几个方面进行展示。模拟应聘场景展示环节要求学生在展示前向评委提供展示说明书。要求职业特点突出,角色定位准确。结合专业自设场景,介绍自身的基本内容,如:性格爱好经历和所求岗位等。第二环节:压力面试环节由每组选派一名选手参加面试,按工作人员要求抽签、确定题目,根据题目要求,做出回答。每位选手两道题目(其中第1题为必答,2-10题抽答一题)。这次比赛大家在压力面试环节表现了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

345177157475667667

各个学校独具匠心的准备将本次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通过比赛让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会怎样涉猎对自己将来有用的知识,如何锻炼自己的能力,使自己身在校园就如同已经走进职场。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在未来的征程可以自由的纵横职场,实现自己的梦想,进入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并很快适应,赢在职场。通过本次活动,不管是参赛者还是组织者,都得到了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熟悉招聘程序并掌握相关面试技巧,锻炼自我推销的能力,积累应聘经验,并反馈到教学,学习中可以更好的充实自己,培养自己的能和素质,满足社会需求,以最佳的状态面对未来正真的应聘。我院给各个兄弟院校提供了观摩和拍照、录像等机会,使各个学校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453240809003620018

四、不足之处,努力方向,砥砺前行。

比赛之前虽然对各个环节都做了准备,但在比赛过程中仍有部分环节出现了问题,比如部分学校在PPT制作上出现了问题,导致现场声音或视频放不出来,影响了比赛的进度与效果。在以后的比赛中我们应对各个环节要求更加精益求精、并尝试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

总之,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工作人员充分的准备,使模拟应聘项目开展的有声有色,达到了活动的预定目标。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就业自主意识和危机意识,给有理想有抱负的中职生提供一个接近梦想的平台。从本次活动的开展让我们积累了许多的经验、改正了许多错误,为下一届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教务处